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焦点 >外交部回应中方何时与所罗门群岛建交:水到渠成 正文

外交部回应中方何时与所罗门群岛建交:水到渠成

时间:2024-03-29 05:06:29 来源:网络整理编辑:焦点

核心提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就所罗门群岛政府决定同台湾“断交”并同中国建交以及双方何时正式建交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9月16日,所执政党团会议以27票支持、0票反对、6票弃权的结果表决通过与 岁月如此多娇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就所罗门群岛政府决定同台湾“断交”并同中国建交以及双方何时正式建交答记者问。外交

  有记者问:据报道,应中9月16日,时所水岁月如此多娇所执政党团会议以27票支持、罗门0票反对、群岛渠成6票弃权的建交结果表决通过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的外交最终决定。同日,应中所罗门群岛政府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上述决定。时所水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这一决定有何评论?何时与所正式建交?

  华春莹说,罗门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群岛渠成同合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建交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外交岁月如此多娇这一重要决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应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时所水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经同世界178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昨天所罗门群岛以27比0的票数,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我们欢迎所罗门群岛政府抓住历史机遇,作出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选择,在一个中国基础上早日融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大家庭。中方愿与所方共同努力,开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时代。

  至于中国何时与所罗门群岛正式建交,中国有句古语,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关于经济援助方面的问题,岛内个别人的上述言论充分暴露了他们以已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态,当然,习惯于“金钱买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原则是买不来的,信任也是买不来的。

  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我们相信,同拥有14亿多人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光明广阔发展前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必将为所罗门群岛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愿意与所方共同努力,开启两国关系发展新的广阔前景。(韩晓明)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中方何时与所罗门群岛建交:瓜熟蒂落,水到渠成